□□□当前位置: 剑光书画院-书画名家网--书画信息--非叙事--何多苓的绘画

打印本页
非叙事--何多苓的绘画

 

   美术报讯 通讯员 夏梓 符坚 3月16日,“非叙事--何多苓的绘画”展览在湖北美术馆开幕。展览作品既涵盖了40年来首次展出的《我们曾唱过这支歌》等何多苓早期代表作,还包括《没有我们的世界》等正在进行的最新系列。
   对于大多数的观众而言,对何多苓最初的印象来源于“伤痕美术”“乡土现实主义”,如《春风已经苏醒》《我们曾唱过这支歌》《雪雁》等载入美术史的经典之作。幸运的是,何多苓创作于1980年的《我们曾唱过这支歌》40余年来,通过“非叙事--何多苓的绘画”展览,首次对公众展出。
   此次展览的特别之处,用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的话说,湖北美术馆推出何多苓这样的“20世纪美术家”专题展,目的不只是呈现艺术家与美术史间的文脉联系,更在于追踪亲历中国当代艺术进程的艺术家的持续创作,并将艺术家的阶段性成果呈现给观众。
   “非叙事--何多苓的绘画”在湖北美术馆一楼分3个展厅展出。作品最多的1号展厅呈现了何多苓新世纪以来不同风格的作品,分为原上草和飞花令两个部分。这里有何多苓对过往绘画风格的补充,又有新作品所呈现出的何多苓式的自问自答。2号展厅呈现的是何多苓俄罗斯森林系列作品,和整套连环画作品《带阁楼的房子》。3号展厅主要呈现何多苓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创作的早期作品,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何多苓于1980年创作的《我们曾唱过这支歌》。
   称何多苓的艺术特色为“非叙事”,就是指他不以时代发展为表现对象的自我坚持,“非叙事”不以绘画之外艺术表现形式为参照,是以个人精神为出发点的自我表达。相较于与时代语境更贴合的叙事性绘画,“非叙事”更自我、更真诚、更宽泛,更贴近精神的永恒性,也更能跨越时间,历经时间检验。
   何多苓一贯的观点是,他去画,画出来以后就交给观众,让观众看了后有自己的想法,他们怎么看都是对的,画家不要在旁边解释自己。

加入时间:2024年3月26日14:37 〖推荐给好友〗 〖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