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剑光书画院-书画名家网--书画信息--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 中原画风·河南省优秀美术作品巡展浙江

打印本页
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 中原画风·河南省优秀美术作品巡展浙江

 

  本报讯 俞越 9月14日,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展览馆承办的“中原画风——河南省优秀美术作品浙江展”在浙江展览馆开幕。
  开幕式上,浙江省政协原主席李金明,西藏自治区人大原副主任、新华社浙江分社原社长张晓华,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徐鸿道,浙江省美协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新华社浙江分社原社长、新华江南书画院院长郭献文,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协主席刘杰,中国美协水彩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浙江省美协副主席骆献跃共同为展览启幕;高世名、刘杰先后致辞,开幕式由河南省美协副主席、河南轻工职业学院院长魏小杰主持。
  据了解,“中原画风·河南省优秀美术作品巡展”自启动以来,荟萃了河南省老中青三代美术家近年来精心创作的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画、漆画等作品206幅。作品内容丰富多彩,既有防疫抗疫、乡村振兴,也有楷模人物、百姓生活,还有田园风光、乡村美景,主题鲜明、思想深刻,紧扣时代脉搏、传承中华文明,集中展现了河南人民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和大别山精神,努力建设美丽河南、出彩河南的豪情壮志;展现了中原地区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浓郁厚重的地域风情、优雅静美的自然景观。
  “自古以来,中原文化与江南文化的交流络绎不绝,特别是北宋与南宋交替之际,来自河南的艺术家们开启了南宋的画风,奠定了南宋艺术的繁荣。”开幕式上,高世名表示,此次展览是河南省艺术工作者群体性的全国巡展,现在虽然信息交流频繁,但艺术家们进行面对面交流,对作品有切身直观的感受很重要,“河南作为美术大省主动走出去、对外进行交流的诚意和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从中我们也看到了河南美术界蓬勃向上的精神和发展势头。”
  高世名参观展览后表示,此次展览画种齐全,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画、漆画等作品都展现了很高的水平,充分体现出河南良好的艺术生态;而且展览中不仅看到著名老艺术家的作品,也有众多在全国颇具影响力的中青年骨干的作品,更有许多叫不上名字但画作水平较高的青年艺术家作品,老中青三代都有出色的呈现,体现了河南省的人才梯队建设。
  据刘杰介绍,此次展览是河南美术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传承发展“中原画风”的文化内涵,从一大批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具有中原风格中原气派的优秀美术作品中精心挑选而形成的,展览已先后巡展至北京、山西、安徽、河北、四川、新疆、宁夏、青海、甘肃、江苏、山东、陕西、福建、广东、广西、云南共16个省(区、市),用美术作品讲述黄河故事、河南故事、出彩故事,努力打造河南美术品牌,推动“中原画风”响彻大江南北。
  “浙江和河南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向浙江美术界学习,进一步加深浙豫两省美术家的沟通和友谊,促进跨省间多渠道、多形式的文化交流,共同提高美术创作水平。”刘杰表示,他也希望观众们可以通过“中原画风”触摸华夏文明根脉,感知厚重文化中原,在美术作品中“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中原画风——河南省优秀美术作品(浙江)巡展研讨会”,河南、浙江两省知名美术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来源:美术报)

加入时间:2022年9月19日21:16 〖推荐给好友〗 〖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