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剑光书画院-书画名家网--书画信息--实践的力量 第十届中国当代版画文献展研讨会

打印本页
实践的力量 第十届中国当代版画文献展研讨会

 

  本报讯 朱同 9月8日,“实践的力量·第十届中国当代版画文献展”研讨会在金陵美术馆举行。这场版画人的盛宴,汇聚了来自北京、天津、上海、西安、武汉、广州、杭州、南京等地的20余位版画界专家、学者和艺术家,现场大咖云集,气氛热烈。
  研讨会前,由策展人、南京书画院院长、金陵美术馆馆长刘春杰导览,与会嘉宾仔细欣赏作品。刘春杰介绍了本届展览的策展思路、展陈方式等。作为金陵美术馆今年自主策划的重要展览项目,该展分为三个单元:1、2号展厅展出“实践的力量·第十届当代版画文献展”参展作品120余件,涵盖了木版、铜版、平版、丝网版、综合版、装置、影像等艺术表现形式,种类丰富,数量众多,让观众在欣赏作品的同时也能全面地体会中国当代版画的风貌。展览展出了艺术家张敏杰、张广慧等人别具匠心的画稿草图、文字笔记、版画相关出版物等大量文献资料,让观众更深入地了解艺术家创作的心路历程,并以“实践的力量·第十届当代版画文献展”为节点回顾了过往的九届展览历程。3号展厅呈现的是平行展“锋利的快意——杨锋个案版画研究展”。
  研讨会上,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南京书画院、金陵美术馆党支部书记尤荣喜对嘉宾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实践的力量·当代版画文献展”自2007年4月在南京博物院举办至今已历15年,十届展览从南京起步,至北京、上海、西安、石家庄、台湾、厦门等多地的重要学术机构巡展,后来更是走出国门,在英国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巡展,得到了国内外版画业界的广泛关注。牛津大学图书馆、欧洲木版画基金会、美国现代艺术博物馆、台湾省立美术馆、日本内山书店均收藏了该展览的历届画册。这些都离不开当代最优秀、最活跃的版画艺术家们的参与和支持。
  金陵美术馆一直在构建版画实践的文献内涵,让版画持续发声,加强了版画美学研究和传播方式的学术探索和理念更新。此次展览呈现的版画创作融汇了多种不同的媒介,已经很难单一地以某种材质类型学或风格学进行划分,而且,艺术家以各自不同的艺术表达方式阐释了一日千里的当下高速发展的中国,以及传统版画的线性延展和在当代艺术语境中的转型。(来源:美术报)

加入时间:2022年9月19日21:15 〖推荐给好友〗 〖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