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剑光书画院-书画名家网--书画信息--北京画院推出齐白石、于非闇、王雪涛花鸟画新境展

打印本页
北京画院推出齐白石、于非闇、王雪涛花鸟画新境展

 

  本报讯 薛良 6月30日,由北京画院组织策划的“门人半知己——齐白石、于非闇、王雪涛花鸟画新境”特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展出。展览将持续至9月18日。
  此次展览共汇聚北京画院所珍藏的齐白石、于非闇、王雪涛的花鸟画精品70余件,为广大观众展现出近现代花鸟画的主流形态与经典佳作。展览以花鸟画为切入点,从艺术传承的角度出发,将三位不同类型的花鸟画家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研究。从“溯师承”“法古人”“师造化”“言心迹”四个维度,分析探寻近现代花鸟画家开辟时代“新境”的根本原因。
  门人·知己
  “门人半知己”是齐白石晚年自刻的一方常用印,他虽然感叹“夫画者,本寂寞之道”。但是在艺术道路上如有几位知己相伴,也是人生幸事。拜入齐白石门下的弟子,老人也视为艺术上的知己相待。王雪涛原名王庭钧,1923年同李苦禅一起拜齐白石为师,拜入师门后,齐白石为其更名为“雪涛”。1929年于非闇正式拜师齐白石,向他求教山水、篆刻。师徒三人相交数十年,感情甚笃。1956年,首都文艺界为齐白石祝寿,现场留下一幅颇为轻松的合影。盘坐在白石老人前面的正是他的得意门生王雪涛。1957年,于非闇绘制《四喜图》,专门回忆当年向齐白石求教的场景。
  法古人·师造化
  齐白石、于非闇、王雪涛师徒三人皆强调对古人的临习。齐白石愿为“青藤、雪个”门下之“走狗”;于非闇早年常钤“与古为徒”印章,并一生服膺宋徽宗赵佶;王雪涛背拟八大山人,“近似青藤”笔意。然而法古人并不意味着要做古人的影子,应重在“得神”而非得貌似。正是对古人佳作的不断临习与汲取,成为齐、于、王三人花鸟画自创一格的根基。
  写生是师造化的重要手段之一,齐白石、于非闇、王雪涛三位花鸟画家均提倡“写生”,但他们的写生主张和方式也有所不同。此次展览中,精心设置了几组齐白石笔下写生画稿与作品的对比展示,观众可以从中感受到画家从写生到创作的艺术转换。
  言心迹·拓新境
  花鸟画不仅仅是自然景物的艺术再现,更是艺术家托物言志,表达个人情感与心迹的重要方式。齐白石晚年客居北京,时常怀念家乡风物,作品中常常流露出浓浓的思乡之情。于非闇亲身感受着新中国成立后翻天覆地的变化,将自己激昂的精神注入笔端,笔下的花鸟更加趋于清新欢快、明亮雅健。王雪涛的花鸟体现着人民大众的审美趣味,追求生趣盎然的自然天真,更在晚年迎来了“百花齐放”的创作状态与情感表达。
  师徒三人虽然分别选择大写意、工笔、小写意三种不同的艺术表现手法,却均在各自的时代开拓出花鸟画的“新境”,也使得二十世纪花鸟画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勃勃生机。(来源:美术报)

加入时间:2022年7月5日10:46 〖推荐给好友〗 〖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