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剑光书画院-书画名家网--书画信息--120余件藏品展现古代女性风华

打印本页
120余件藏品展现古代女性风华

 

  本报讯 效艺 6月23日,湖南省博物馆推出“无限佳丽——明清人物画中的文学与女性形象”专题展览。展出湖南省博物馆与长沙大观仓艺术博物馆所珍藏的各类文物展品120余件(套),涵括书画、青铜、陶瓷、刺绣等诸多品类,其中湖南省博物馆参展展品30余件(套),长沙大观仓艺术博物馆参展展品90余件(套)。
  展览分四个单元,第一单元“有妇谁能似尔贤——持家有道”,表达古代女性对家庭的贡献;第二单元“不教巾帼让须眉——家国社稷”,展现古代女性社会价值的实现;第三单元“只将慈眼视众生——神女之佑”,传达女性精神力量对世人的影响;第四单元“自是花中第一流——风情即我”诠释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集中阐述古代女性所扮演的多重社会角色及其自身修养、家国意识,展现明清人物画中的文学与女性形象。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向观众展示中国古代女性鲜活、坚韧和立体的形象。
  展览还运用数字化技术,为来馆观众展开一场古典与当代、画里与画外、个人与群体的对话。展览采用三维建模技术,通过镜头的运动漫游,将《汉宫春晓图》中蹴鞠、弹琴、逗鸟、下棋等二维场景,身临其境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展览现场也将以《洛神赋》为主题设置静态画面装置与配套AR影像,观众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小程序欣赏作品多层次的3D效果。此外,为增进互动,展览运用体感交互设备,融合古画中的神仙角色与赛博朋克的美学风格,将观音三十三相、麻姑、洛神等传统形象动态化呈现。现场观众可至此处打卡,触碰屏幕人物即可体验数字化动态形式的祈福抽签。(来源:美术报)

加入时间:2022年7月5日10:45 〖推荐给好友〗 〖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