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剑光书画院-书画名家网--书画信息--北京国际当代珐琅 艺术展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启幕

打印本页
北京国际当代珐琅 艺术展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启幕

 

  本报讯 清言 6月8日,“守正·创新——北京国际当代珐琅艺术展”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综合展厅启幕。本次展览得到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大力支持,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与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联合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金属艺术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展期为6月8日至6月28日。
  此外,“守正·创新——北京国际当代珐琅艺术学术论坛”也于6月15日在线上举办,各界嘉宾云聚一堂,深入讨论珐琅艺术领域的重要议题。6月22日,“北京传统景泰蓝技艺现场展演”将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与公众进行交流互动。
  以美为媒 国际交流 文化自信
  展览所呈现的珐琅艺术赓续着反映古典美学经验的历史文脉,把握着承载多元文化的时代脉搏,其材料、技术、工艺与思想的广泛性与跨文化交流的开放性相契合,使珐琅艺术走向广阔的公共空间,实现世界珐琅领域前沿动态与思想观念的跨域流动以及文明互鉴。
  本次展览致力于发展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艺术品牌,开启以珐琅艺术为中心,辐射多领域的对话和互动。
  艺术赋能 学院文脉 学术品牌
  珐琅艺术作为金属艺术的重要门类,以赋予金属绚丽色彩的独特艺术特色,其形式历经千年依然保持着华美雍容的气质。
  展览集中展示当代珐琅艺术领域的优秀创作与前沿探索,呈现工艺自身的艺术价值与发展潜力,发掘珐琅艺术缘起于当代语境的全新审美命题与学术课题,促进珐琅艺术全领域文化与思想的碰撞;展览所搭建起的连接相关艺术院校、行业企业及从业人员的平台,促进了珐琅艺术领域内的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与联合互动,是珐琅艺术领域产学研深度融合和艺术赋能的重要体现。
  以美增韵 匠心独具 精彩荟萃
  本届展览在展示中国珐琅艺术的发展脉络与时代风韵的同时,更荟萃海内外不同形式、风格的珐琅艺术力作,涵盖了来自中国、法国、日本、美国、韩国、英国、澳大利亚、塞尔维亚、沙特阿拉伯、乌拉圭、加拿大、以色列12个国家和地区的111件/套精彩作品。其中国内作品84件/套,国际作品27件/套。
  作品呈现出传统技艺与当代工艺的融合,金属材料与非金属材料的迭奏。所涉及的工艺既包括锤揲、铸造、旋压等传统成型方式,亦包括3d打印、激光切割等新兴成型技术;既有对掐丝珐琅、錾胎珐琅、画珐琅、恰克图等传统技艺的传承重现,也有玑镂工艺、透胎珐琅等当代工艺的探索应用;材料不仅有传统的金、银、铜等金属材质,亦涉及瓷、树脂、矿石等综合材料,直观呈现了珐琅工艺背后映射的造物思想和文化精神之间的交融与发展。(来源:美术报)

加入时间:2022年6月26日15:50 〖推荐给好友〗 〖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