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剑光书画院-书画名家网--书画信息--吴为山获“2021年度 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

打印本页
吴为山获“2021年度 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

 

  “政协工作的有心人,美术工作的有心人。创作巨型主题雕塑《旗帜》,伟大建党精神旌旗猎猎;策划委员美术作品展,同心协力共写丹青。借美言志,引导群众领略信仰伟力;以美为媒,让世界读懂大美中国。”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全国政协关于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政协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会设立“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奖励在履职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委员。
  日前,“2021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表彰仪式”在北京举行。因履职期间的突出表现和贡献,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作为文艺界唯一一位委员荣获该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为其颁奖。
  38件提案均得到回应
  和不同程度的采纳
  多年来,吴为山勤调研,写提案,进真言,为委员办展览,为群众办实事。
  作为雕塑家,他创作的孔子、杜甫、齐白石等中国人形象立于欧洲多国。他为古田干部学院、新四军纪念馆、香山革命纪念馆等多处创作纪念雕塑,塑造了一座座彰显中国精神的时代丰碑;并将红色题材作品捐赠给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鲁艺;带领全国中青年艺术家创作红军长征组雕,将馆藏革命题材作品复制送给周恩来纪念馆……
  在繁忙的创作与工作之余,他调研行业问题。
  自2009年,他调研考察了浙江、河南、四川等地的中小学,于2011年提出《让书法走进课堂的提案》,当年即获得了教育部回复,全国实施了“书法进课堂”。紧接着,他进一步跟踪调研落实情况,针对实施中师资跟不上的困难,再度以提案形式,提出深化书法专业师资队伍培养的建议。
  2019年他向全国政协提交了三份提案,其中“推进优秀美术作品进教材”等提案,很快便得到了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的高效办复。
  数年来,多重身份的他,提交的38件提案均得到相关部委的回应和不同程度的采纳,有的已在全国推广实施。
  他走访了延安、古田、长汀、遵义、井冈山等重要革命老区,深切缅怀革命先辈,针对革命纪念地艺术作品水平普遍不高的现状,在2020年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强红色题材精品创作,并落实到革命纪念地的提案》,获2020年度全国政协好提案,并且是全国20件好提案中唯一一件有关美术的提案。
  2021年,他获得全国政协读书学习积极分子、全国政协好提案、民盟成立80周年百位杰出盟员称号和2021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
  履行委员的使命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他充分借助工作资源优势,联系界别群众广泛凝聚共识。2021年,以“同心协力写丹青”的主题,参与组织策划实施两次全国政协委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展,树立了政协委员的形象。以党史为题材,为民盟美术家办庆祝建党展,持续到全国各地巡展,将延安版画陈列于革命文艺诞生的窑洞。在新疆举办中国美术界第一位共产党员韩乐然作品展。主持“伟大征程 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大型美术展”,并在线上发布,吸引了3亿多网民观看。在全国政协书画室“走进内蒙古”“走进藏族地区”“走进黄河流域生态区”等采风调研活动中,他为老红军、老党员、时代楷模画像。并以调研报告和艺术创作的双重成果为党做好“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工作。
  同时,赴全国巡讲党史,以艺术创作讲述大美中国。他在清华大学等十多所高校做“美术中的党史”主题演讲;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美术经典中的党史》总顾问,策划专题节目;为一万多名江西省各级委员做“美术中的党史”线上线下演讲。
  在近五年履职中,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作为委员代表参加全国政协委员通道,参加政协新闻发布会。“2018年3月4日下午,在民盟民进等界别的联组会上,他荣幸地向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题为《用文化经典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汇报,习总书记几次关心马克思铜像立于德国的情况,并强调文化自信是最根本的自信,深深温暖与鼓舞着我。”吴为山说,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是委员的使命。(来源:美术报)

加入时间:2022年4月18日22:38 〖推荐给好友〗 〖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