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剑光书画院-书画名家网--书画信息--2021上海粉画作品展

打印本页
2021上海粉画作品展

 

  本报上海讯 晋宇 由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市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主办的2021上海粉画作品展于10月30日在虹桥当代艺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共收到来自全国615件粉画作品投稿,经过专家评委初审与终评后,共71幅作品入选,同时特邀15幅专家作品参加展览。
  上海粉画作品展自2009年创办以来,已成为具有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特色的品牌展览。作为一个持续举办了11年的粉画作品学术展,11年的积淀,展览已经汇集粉画界老、中、青三代粉画艺术工作者,吸引来自全国4个直辖市、19个省、3个自治区,近5000余人次投稿参展,线上线下观展人次累计超百万。
  立足长三角,打造沪上粉画艺术品牌
  粉画,是一个古老的画种,而上海又是全国粉画的发祥地。自2009年,上海粉画协会与刚成立的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一拍即合,开始了长达数十年的合作。尽管当时在上海,从事粉画创作的人数并不算多,参展艺术家多为上海粉画协会的会员,但美术馆团队在第一届的策展工作伊始就已将这个展览确定为美术馆的品牌项目。自2009年开始,上海粉画展便每年秋天在虹桥当代艺术馆如期举办,从未间断。
  “上海粉画作品展”源起于上海,却不仅限于上海。近几年展览面向长三角及全国征稿,海纳百川,越来越多外省市艺术家投入时间和精力创作,加入上海粉画作品展的大家庭中。众多外省市艺术家的参与,对上海本地艺术家更是一种难得的交流和学习机会。
  携手专家评委,为粉画创作者指引方向
  粉画,知晓范围的广度和它悠久历史的时间长度并不成正比。相比于油画、国画等,粉画依然属于小画种,沪上知名美术院校也鲜有开设粉画专业课程。本届展览,在启动征稿工作的同时,携手专业的评委团,为即将投稿的创作者,上了一堂线上粉画创作动员课程。上海美术学院教授、长宁区美术家协会主席黄阿忠以自身创作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主题性创作的技巧;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水彩、粉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平龙强调开启绘画创作也需要仪式感;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粉画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薛国强向青年粉画创作者“透露”如何提高“美的发现”。通过几位专家的悉心指导下,本届粉画作品最后呈现出来的入选作品无论在创作观念、作品形式、画面完整性和尺幅上,都有所突破。
  探索色粉艺术的更多可能性
  据了解,本届粉画作品展开幕式以一段与“粉”相交融的现代舞为序幕,此段跨界表演作品取名为《创》。用动态的肢体语言诠释静态粉画创作者们的创作状态和心路历程。同时粉画作品展作为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的品牌展览,每一届的展览策划如同对待一件作品般“揣摩”、“雕刻”、“革新”。
  上海粉画作品展在参展机制上给与投稿者较为宽泛的媒介选择,画面可以在一定比例上选用色粉以外的材质,这一创举吸引更多从事其他画种创作的艺术家开始尝试用色粉笔进行创作,并加入粉画的创作队伍中来。古老的画种,以海纳百川的姿态接纳更多的艺术形式,从而形成了具有良性环境、历久弥新的艺术生态。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6日。
                 (来源:美术报)

加入时间:2021年11月8日9:23 〖推荐给好友〗 〖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