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剑光书画院-书画名家网--书画信息--造化之境 --中国画与扬派盆景艺术融合作品展巡展南京

打印本页
造化之境 --中国画与扬派盆景艺术融合作品展巡展南京

 

  本报南京讯 宗洁 当中国传统绘画艺术与传统盆景艺术相遇相融,会给观者带来怎样的“造化之境”?10月30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画展——“造化之境·中国画与扬派盆景艺术融合作品展巡展(南京站)”在南京美术馆开展。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周京新,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惠泉,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陆庆龙,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兴来,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赵彥国和王国斌,扬州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主任金川,以及部分参展艺术家观看了展览。
  为本次展览创作的60幅中国画作品全部以扬派盆景的经典之作为主题,参展的14位书画家:徐惠泉、张兴来、赵彦国、王国斌、栾剑、董雷、陈危冰、郭坚、谢士强、贾修森、徐震、郭剑峰、方向乐、王永利都是南京、苏州与扬州三地的书画名家。这些作品立足传神写照、墨彩结合的中国绘画传统,以画家的视角,以或工或写、兼工带写的丹青翰墨来描摹、记录、展现扬派盆景的经典之作,在景与画的幻化中尽显中国传统绘画与扬派盆景艺术的魅力与风神。
  中国盆景技艺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库中的一朵奇葩,扬州盆景则是中国盆景艺术的先驱者与重要组成部分。在长期的发展中,扬州盆景逐渐形成了 “严谨而富有变化,清秀而不失壮观”的风格体系,与苏派、川派、岭南派和海派并称为中国盆景艺术“五大流派”。
  较之于盆景艺术,中国传统绘画艺术更加源远流长,而扬州更是中国书画史上著名的书画重镇,为书画名家、大家辈出之地,尤其是清代扬州八怪画家群体更是家喻户晓、声名远播。在扬州,书画家直接参与盆景艺术的创作,并不鲜见,如八怪中的郑燮、李鱓、黄慎等就或曾亲手绘制盆景的造型图,或将盆景作为写画对象直接呈现在画中。时至今日,无论是盆景艺术、还是绘画艺术,都已有了新的时代风貌与新的审美需求。如何以更具美感、更有新意、更深内涵的形式来展现扬派盆景艺术的魅力?如何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以新颖的方式向世界呈现?这些成为扬州书画家与盆景艺术家以及相关人士共同思考的问题。正是在这样的思考与情境下,“造化之境·中国画与扬派盆景艺术融合作品展”才应运而生。
  扬州瘦西湖艺术中心主任董雷认为:艺术是互通的,盆景园林得到了艺术家的发掘,才有了更加深远的生命力和更加深厚的文化内涵。

                 (来源:美术报)

加入时间:2021年11月8日9:21 〖推荐给好友〗 〖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