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剑光书画院-书画名家网--书画信息--第五届上海合作组织 国际美术双年展开幕

打印本页
第五届上海合作组织 国际美术双年展开幕

 

  本报杭州讯 顾黎珺 10月29日,第五届上海合作组织国际美术双年展暨第八届“画说西湖”国际美术论坛在杭州富阳区公望美术馆开幕。来自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官员及上合组织各国艺术家等100余位国内外嘉宾出席。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分别致辞。市政协副主席王立华主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本次活动由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杭州市政协、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西湖国际美术家联谊会、富阳区政协、世界包装中心集团承办。来自上海合作组织14个国家的160多位艺术家们,以自己精心创作的艺术佳作,充分展示“丝路一家亲”的人文精神和“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庆祝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
  此次展览历经一年筹备,由组委会从900余件中外征集作品中遴选产生。同时,中国美协还组织30余件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获奖及优秀作品共同参展,共计展出作品160余件,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漆画等诸多美术门类,称得上是上合组织文化交流的一次盛会。
  遍览作品,可以看到作为中国传统艺术形式的代表,中国画在本次展览中数量最多,主题涉及广泛,技法不一而足:或以工笔细致入微地表现绘画主体的质量感、动态感和空间感,使人物造型与光影更加细腻逼真,或以写意构成不同墨色和谐而有韵律感的组合,丰富与强化了笔触感和肌理效果,从而形成水墨艺术特定的艺术语言和审美特征;油画是本次展览的另一主要组成。从展览看,中国油画家在吸取外来艺术精华的同时,使之与本民族的文化相融合的不懈探索,使其具备了较鲜明的本土特质和民族风貌,较好地展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
  纵观这些作品的艺术技巧,体现了画家们勇于并善于学习、借鉴古今中外一切艺术经典而进行的时代性、个性化的创新性探索。中国美术家协会希望通过不懈的努力,将足以代表当代中国美术的整体面貌、主流形态和国家形象的美术精品呈现在世界面前,让外国观众看到更全面、更真实、更富有时代精神和生活气息的中国。
  本次展览还有来自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蒙古、斯洛文尼亚、白俄罗斯、法国、乌克兰、 意大利等13个国家的39件作品参展,组成了一个与主题展相辉映的斑斓板块,展现出各国独具特色的人文风情。可以看出,众多作品在深受苏式现实主义风格影响下,也在各自寻求突破。          
                 (来源:美术报)

加入时间:2021年11月8日9:20 〖推荐给好友〗 〖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