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剑光书画院-书画名家网--书画信息--艺术为人民--刘文西艺术大展在国博开幕

打印本页
艺术为人民--刘文西艺术大展在国博开幕

 

  本报北京讯 骆阳 10月10日,“艺术为人民——刘文西艺术大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西安美术学院共同主办,共展出200余件刘文西的美术作品及手稿、文献、照片,以全面丰富、系统有序的脉络回顾了刘文西作为“人民艺术家”的使命与初心。本次展览选取了刘文西各个时期的代表性作品,分为“满腔真情绘领袖”、“笔墨丹青为人民”、“深入生活求创作”三个单元进行系统展示。展厅内,包括《毛主席和牧羊人》、《毛主席到陕北》、《沟里人》、《东方》以及历时30年创作的百米长卷《黄土地的主人》等为人熟知的经典作品得以再次展出。
  中宣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
  在开幕式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中央美院院长、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柯昌万,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杨晓阳,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朱尽晖先后致辞。刘文西先生在近70年的艺术实践中,践行了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一以贯之地坚守“艺术为人民”的创作理念,以美术语言描绘时代发展,塑造时代典型,表现人民风采,弘扬时代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精品力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描绘出亮丽精彩的历史画卷,为中国的文化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开幕式上,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为陈光健先生颁发收藏证书。刘文西先生遗孀、著名画家陈光健动情地表示,此次捐赠的作品《东方》是刘文西于1992年历时半年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所创作的作品,是刘文西一生讴歌人民,讴歌领袖,践行艺术,无私为人民服务的集中表现。作品《东方》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西大厅永久陈列。
  开幕式后举办了“艺术为人民——刘文西艺术大展”研讨会,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西安美术学院等40余位艺术理论家、批评家参加研讨会。
  展览自10月1日向公众开放,历时1个月。      (来源:美术报)

加入时间:〖2021年10月19日11:59 〗〖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